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“窒息!不止于霾”艺术展

2016年01月05日 00:00  点击:[]

窒息!不止于霾

Stifled ! More than Smog

策展人 | Curator: 艾蕾尔

学术主持 | Academic moderator: 郝青松

学术支持 | Academic support

岛子 高氏兄弟 黄笃 郝青松 帅好 吴鸿 徐家玲 尹丹 郭雅希 藏策

开幕时间 | Opening: 2016.1.03 15:00

展览时间 | Exhibition Dates: 2016.1.03-1.10

死,无葬身之地

艾蕾尔

雾霾肆虐,俨然一场慢性谋杀。面对无人可避,无处可逃的灭顶之灾,艺术当如何言说?这场展览直接面对“死亡”和“谋杀”的生存处境和命题。阿多诺曾说“奥斯威辛之后,写诗是野蛮的”,今日之境况未尝不是另一场奥斯维辛。霾之痛,不仅是呼吸的窒息,更是生存劫难和精神沉沦。当务之急,追问当代艺术何为,再次成为绕不过去的关口。艺术当如何,才能既关乎当代性,又关乎超越性?

我们不愿这样活着,又能如何?艺术会让我们更好吗? “窒息!不止于霾”艺术展的出发点恰恰在于此。西方大师博伊斯《3000棵橡树》作为社会雕塑,是艺术介入社会的有力范式。“窒息!不止于霾”前承博伊斯“社会雕塑”的介入精神,后继中国死无葬身之地的现实处境,目的决非局限于艺术本体论的静态艺术展,更是一场争夺生存权利的行动。展览是开放的,敞开的,尽力为公众的言说提供一个自由的平台。

妄想通过此巡回展,把呼吸的自由还给每一个应得的生命,实属艺术的奢望。然而,作为艺术家,真实表达即言说,言说即反抗,这亦是底线,又是使命所在。

我们深知,死于霾,已绝非遥遥无期。众所周知,中国8岁的孩子罹患肺癌实属世界首例,令人惊惧,令人扼腕。当生命不可或缺的空气、水、土地成为致命毒地,我们的真实处境竟是死无葬身之地。

霾,是死亡和谋杀的隐喻。此刻,即便追问艺术家何为,亦过于轻,甚至远远不够。我们当退一步追问:作为人,当如何应对“死于霾”的命运?

死无葬身之地,不是某一个人,因为没有谁能够幸免于难。此刻,艺术的言说亦是救赎之路:自我救赎,救赎他者。

需明晰,救赎,不仅仅仰仗绝对他者,更是归于个体良知觉醒:索取抑或给予,忍受抑或抵抗,求真抑或假寐。

于是展览准则自行显现出下述题旨:艺术表达是否关乎“霾时代”的困厄处境与终极救赎,是否关乎真实的个体感知、时代处境、终极关怀三重维度。此三重维度秉持着艺术古老的智慧与随时代增长的力量:见证、澄明、预言。

2016年1月4日,清华园

继北京798树下画廊首展后,于2016年1月3日下午3点在天津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开幕。

本次展览由清华美院博士、艺术批评家艾蕾尔担任策展人,艺术批评家郝青松担任学术主持,著名艺术家高氏兄弟,批评家岛子、帅好、黄笃、吴鸿、尹丹、徐家玲等人担任学术支持。

出席开幕式嘉宾有著名批评家郭雅希、藏策、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王晓杰、设计师艾华暘,以及参展艺术家闫洪国、王戎、范佳、刘佩剑、陈智勇、吴迪、张磊、王大根、李心沫、李雪、赵志旺、肖勍等。

第一场公众行为艺术《死于霾》,到场者佩戴口罩横躺于展厅,死亡十分钟。

第二场王戎行为影像《霾斗》,艺术家用吸尘器将投到墙上充满雾霾的影像慢慢变成晴朗的天空。

第三场陈智永行为艺术《清扫》,艺术家清扫布满pm2.5的空间,10分钟后骤然倒地。

第四场萧勍的行为艺术《墨》,艺术家将自己密闭于宣纸壳子里,吸管戳破纸壳,伸入墨水杯,吸食干净。

    最新更新


    • 电话:022-26684182  邮箱:yishuxueyuan@tjcu.edu.cn  地址: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

      邮编:300134   copyright@2018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 school of Art Tianjin University of All Rights reserved.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 

       


    艺术学院(已发布)